詩名:清平調

作者介紹:

 李白,字太白,號青蓮居士,唐朝人。祖籍隴西成紀(今甘肅省秦安縣東),後遷居西蜀綿州昌隆縣(今四川省彰明縣)青蓮鄉。生於武長安元年(西元七0),卒於蕭宗寶應元年(西元七六二),年六十二。李白是一位天才橫溢思想獨立的詩人,不與世俗同流合污。他的詩善於運用誇張的筆法、生動的比喻、豐富的想像和樸素優美的語言等,來表現熱烈奔放的思想感情。作品豪放飄逸,自然率真。後世稱它為「詩仙」,和「詩聖」杜甫齊名。

作品賞析:

【背景說明】:唐朝李白在長安供奉翰林時,有一天唐玄宗與楊貴妃在興慶宮沉香亭前賞牡丹花,命李白寫新樂章,李白奉命寫了這三首詩。詩的內容是歌詠名花與美人。第一首是讚美洋貴妃美如仙女。第二首描寫楊貴妃勝過巫山神女和趙飛燕。第三首說名花與美人為君王帶來了愉悅。

(一)

楊貴妃十分美麗,我們看見天上的雲朵,便想起她華麗的衣裳;我們看見了花朵,便想起她姣好的容貌。在春風吹拂著窗櫺,露水漸濃的時候,她的姿態更是無限嬌美。這樣的美貌只有在人間仙境(天堂西王母所居住的群玉山、瑤台)才看得到吧!

(二)
一枝繁盛而艷麗的芍藥花,因為沾了露水,更加凝結著香氣;但是楚襄王夢見巫山的神女和他幽會,畢竟是件空虛的事情,徒然使他想斷肝腸罷了。至於我所說的芍藥花,在漢宮裡有誰能夠和她相像呢?只有那靠著梳妝打扮、施上脂粉後才會令人憐愛的趙飛燕吧!
(三)
嬌豔的名花,和貌美舉世無雙的貴妃,兩兩相映、無限歡喜,君王也常常滿面笑容的觀看,解除了他的許多煩惱,所以君王常和貴妃在沉香亭的北面,把身體靠著欄干,賞玩御花園裡的景色!

資料來源:

唐詩欣賞:http://www.minghui-school.org/school/article/2005/8/13/46994.html

好歌共賞:潘安邦演唱清平調http://www.im.tv/vlog/personal/1837890/3998195

網頁整理製作:圖具組賴老師